长江大学基建处工程项目工程款支付管理办法(暂行)

作者:时间:2019-07-31点击数:

根据《基本建设财务规则》(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第81号《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》财建[2004]369号),为加强对各参建单位管理,规范工程款支付流程,保证工程款支付及时、准确特制订本办法。

一、工程款支付原则

凡属基建工程款的支付,均以发包方和承包方双方签订的合同、相关(补充)协议、监理单位审核意见、工程审计报告以及相关法律条款为依据,保证支付工程款的及时、准确。

工程进度款支付原则上不含暂列金和预备费,如工程实际进展中出现自然灾害、重大变更、材料价格大幅波动、费率或价差调整等不可预计事件发生,经发包方和承包方双方协商,并依据法定程序决策和审核后,方可动用暂列金或预备费。

二、工程款支付凭证

1.施工单位必须确定专人负责工程款支付工作,首次办理工程款时,须持下列证件和资料到长江大学基建处办理备案手续:

 (1) 施工单位的介绍信和公司法人签字的委托函;

 (2) 本人的个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;

    2.施工单位更换办理人员,必须及时到长江大学基建处重新办理备案手续。

3.办理人员办理好备案手续后,即具备相应项目工程款支付办理资格,可以到长江大学基建处综合科办理相关工作。施工单位需提供经监理审核通过的支付申请书、中标通知书(复印件)、施工合同(复印件)和因财务管理规定所需的相关支付凭证。

三、工程进度款的支付

1、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付款方式付款。在遵循按工程进度付款原则的基础上,工程完工后结算前支付款额一般不超过合同价款的75%(原则上不含暂列金和预备费)。

2、在第二次工程款项支付时,需扣除甲方代为支出的安全文明措施费、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等款项。

3、若该项目有甲供材料款和其它分摊款的,在支付工程进度款时按工程进度予以扣除。

四、工程结算款支付

1.单项工程竣工验收合格,并经过竣工结算审计终审完成后,施工单位提出支付申请,并提供相关材料至基建处综合办。

2.基建处综合办向项目组、规划办、造价办、工程档案室等发出工程会签单,确认施工单位已无任何未完成事项、施工现场及道路已清理恢复并按规定交齐竣工资料、交齐临时占地使用费和水电费等,并清理确认已扣除相关代扣代缴费用,根据竣工结算审计报告和合同规定,留足5% 的保修金。

3.基建处根据合同和竣工结算审计报告,办理项目工程决算款支付。

五、工程保修款支付

基建处根据竣工结算审计报告,按工程合同要求留置5%工程保修款,保修期满后,经验收确认施工单位已按《工程质量保修书》履行保修责任后,由施工单位向基建处提出结算质保金申请,基建处核实签字后结算质保金,按付款程序审批后付清。

基本建设处 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○一七年三月

版权所有©长江大学基本建设处      荆州校区: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     武汉校区: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       鄂ICP备05003301号      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